close

1462873_628436570536093_721556012_n   

如果你問我對於在中幾週前發行那很棒的首張專輯有什麼想法,我會笑著說這是我最基本所期待。I/Y 難以置信地很不連貫,即使歌曲個別來說都不差,但讓抒情搖滾混著視覺系元素有點半調子,很明顯地有些歌是為了其他目的寫的,當在中試著把它們放進同張專輯裡時變得互相有點格格不入。Y尤其有問題,因為在I之後又加上的是純流行/抒情歌,把專輯原有的風格平衡破壞的更兇。

我認為很多在中寫給他自己、JYJ跟其他團有名的歌都有點不夠洗鍊,一半的原因在於在中本身很原始、誠懇的作曲風格;1/4是經驗不足,另外1/4是在試圖要取悅所有聽眾間的內心掙扎。想要討好世上每個人是很難的,想要這麼做只會製造出一個四不像的產品出來,這比只偏向這種或那種可能更糟,我真的當時預期這在WWW也會發生。

然而似乎你準備往最糟的地方想,事情卻總不會這樣發生:WWW是張非常棒的專輯!我不是在騙人!我第一次聽到時就大為驚豔。它主題很連貫、很有自我意識,不只如此,更吸引人的是它並不試圖像I/Y那樣搞創新或陷入自戀中,我真的感覺在WWW專輯裡,在中抓住流行搖滾(流行成份較重)的多樣性並注入他個人風格讓這張專輯在各方面來講都變成的調調。自我創作並非最終藝術性所追求的,我很高興在中決定退讓一步讓他的音樂作品進到更寬闊的流行音樂領域中。這樣他才能將他的能量專注投入幾首非常棒的自作曲中(如Rotten Love),凝聚整張專輯。

WWW這首充滿氣勢的歌作為開始這張13首歌曲的專輯,可說是一首極其愉快的歌,它有著所有經典日本流行搖滾的元素:強烈的鼓/吉他、穿透力強的歌聲和持續、簡單好記的旋律,而我最喜歡的是在中清徹嘹亮的歌聲跟掌控力,以及他即使在大聲唱著時清晰的咬字發音,從這首歌就能感受到那種溫暖與熱情,它變成被我拿來當作日常生活提振情緒的國歌!

“Don’t Walk Away“(俊亨特別客串)是這張專輯裡最先出現與別人合作的歌,雖然大部份這些友情客串寧可忘掉的好儘管如此,“Don’t Walk Away”真是整張專輯能製造出討人喜歡的副歌和讓人牢牢記住旋律這些重點的代表性範例。我會說這首“Don’t Walk Away”是專輯裡最流行歌取向的歌曲,但它卻跟其他的歌融合的很好,放在哪都合適。

專輯兩首主打歌“Just Another Girl”“Butterfly”整體也同樣很成功,很能抓住流行搖滾的基本元素。有時單純好好利用些經典的音樂主題寫歌比想要求新求變來的好,雖然我相信主打歌要用些創意來強化它的長處,實驗主義確實還是有其必要,“Just Another Girl”做到這點,兩首主打都反映了WWW的主題,都是完成度非常高的歌曲,事實上,因為每樣東西都緊緊相扣著,真的很難找出能對“Just Another Girl””Butterfly”客觀的評論。Leslie在她的MV評論裡真的抓到“Just Another Girl”的情緒反應與成功的原因,我從技術的角度來看,”Just Another Girl””Butterfly”主歌副歌間天衣無縫的轉換真的非常吸引人,兩支歌曲從最基底的鼓到上面的歌聲都很平均地分布著。

“Rotten Love”也許是WWW裡面我最喜歡的歌(雖然我為了寫這篇文章已經改了很多次我最喜歡的歌了,它現正跟“91在競爭中),我喜歡它約束住並善於利用在中細膩的低音域歌聲,以及歌曲上自然的流動性,建構這首歌的細小元素中,我真的很喜歡鋼琴跟吉他在歌裡相反的走向,在樂句最後又跟主旋律的歌聲相遇的設計,它就像是預言了旋律最後會到那裡一樣,副歌的變化也讓曲子有氛圍上的發展,配器組合支撐了發展的過程。從聆聽的角度看來,這首歌可說相當簡單,但“Rotten Love”處理的很好以至於可忽略這點。

陽光燦爛的日子是另一首預先發行的歌,我發現它擺在前1/3專輯相似的流行搖滾歌曲中製造出所需喘息的空間。這首歌無疑地相當美麗,無論是管絃樂及其他全部都是,我真的很喜歡副歌的結尾。李尚昆的客串雖然讓歌聲音色的重覆性有些變化,但卻有點多餘。不管怎樣,就像是多數傳統韓國抒情歌一樣,所以我對陽光燦爛的日子沒有特別喜歡。

“Let The Rhythm Flow”因為並沒什麼特別處,寧可不要放進WWW裡,它只是讓你在任何狀態下有個可放鬆呼吸的氛圍而已。主旋律很溫和地進來,基本上只是在不同八度的兩個音間來回擺動而已,其他歌裡的小地方也差不了多少,建構出如同歌名“Let The Rhythm Flow”的音樂景象。

是這樣吧明擺著是為了表現歌聲的企圖所寫作的,但令人驚訝的是它跟在中其他相似目的的自創曲有很大的不同,它仍有著在中歌聲的戲劇效果,但不知為何,透過拋棄些東西跟細緻的配器把有些惱人的元素大大地緩和下來,鋼琴跟在中的歌聲很和諧自然地對唱著,互補的效果很優美,如果有些地方在中唱的有些過頭外,比起陽光燦爛的日子,我更喜歡這首歌。

我第一次聽到“Now Is Good”時感覺這一點也不適合在中唱,我是真的很喜歡這首歌的作曲,但我不認為這適合在中,我沒有辦法明確說出為什麼,但我想這是因為在中的歌聲缺乏那種厚度,對這首歌來說太單薄了。不管怎說,”Now Is Good”是繼”Let The Rhythm Flow”後第二弱的,”Now Is Good”除了我剛說在中不適合它外,它算是首讓人放鬆的歌曲。我喜歡在適當比例時那種舒服的弦樂聲、吉他跟鋼琴聲。 ”Now Is Good”在音樂概念的舖陳上也很特別地,直到最後30秒才讓我有點結束的感覺。儘管如此,它跟”Just Another Girl”是專輯裡寫的較好的歌。

在一片平和的間奏中,沒有比像龐克搖滾那樣的歌更讓人注目了。我真的沒想到在中能寫出像這樣有侵略性又純淨的歌!我們在說的是“9+1#”。有了 “Rotten Love”,跟現在講的”9+1#”,我完全再次肯定在中的寫歌能力。在“In Heaven”剛發行時,我失去信心了,而這在I/Y這種半熟的品質中稍許又恢復了一點。說實話,無論在中從一月開始在詞曲部門做些什麼事讓這感覺不同了,這真是太棒了,我很喜愛他如何在很強烈引人注目的副歌之下保持聽起來很舒服的方式。”91的嘈雜Grunge風幫助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旋律更穩定,並提供了穩固的基底,這可能是唯一一首我真的想看現場演出版的歌!

雖然我希望夏東均不是他選擇的合作對象,“Luvholic”確實是首很容易記住並有趣的歌。夏東均有著厚實的嗓音,遠勝過在中較薄的嗓音,Luvholic需要製造出兩種聲音組成;一個較粗獷的聲音來彌補在中較柔和的聲音。我個人認為很多這樣的歌像是噪音一樣,讓我對”Luvholic”有點心理障礙。一方面,這首歌真的迎合發洩的目的,另一方面我們卻有了一首不知該放去哪的歌。

“Modem Beat””Luvholic”調調相同,是首歡樂且定位清楚的歌,我喜歡副歌裡平行對稱的歌聲,以及它直接切入主旋律的方式讓音樂更有力,也讓耳朵同時有多重聲線聽:吉他、和聲跟主要歌聲。它也有著跟很多WWW裡的歌一樣的缺點,就是過度簡化,然而所有歌曲的核心元素都有著強烈關連讓它成為非常強而有力的歌曲。

“Paradise”是個挺悲情的結束,因為很輕易就看出它所要訴求的:實驗性質、強大的論述、綁住整個專輯。也就是說:“Paradise”就像是烤一個起司蛋糕,最後拿出來時中間卻塌下來了,或是說soufflé(舒芙蕾)在努力製造時扁掉了。“Paradise”裡樂器編曲全都到位、結尾很棒,所有迷幻的元素都成功讓你耳朵聽見了。鋼琴跟底下低聲的破音;伴隨著一開頭樂句的配器,滑音有點走音地輕輕滑過,然而無論是如何漸弱,整首歌如何濃縮在一起,並照著再重覆一整遍,這首歌結束你會想到的是就這樣嗎?加上我不是一個對詞抑揚頓挫怎寫(字詞要怎放在一起)跟歌手本身很注重的人,”Paradise”真的像是個未完成的想法,在這樣強烈的專輯下有這樣的結尾令人很遺憾。

在仔細考慮下,WWW像是跳出柵門的怪物。在中抓住簡單的精華,將這些放入一個乾淨的包裝裡;最受人喜愛的元素跟流行音樂理論被包裝在搖滾音樂裡。在這方面,WWW由於它本質上真的是很棒的流行音樂,所以是個很容易就讓人喜愛的專輯,環繞在音樂旁的精心打造副歌,跟有著連貫性與深度完整的音樂概念間取得平衡,由於它確實有點步向老套的傾向,這對WWW來說有好有壞。歌曲之間組合很好,意想不到的後果會是最後你可能會忘記這首歌跟另首歌不同處,就像我前面所提過的,在中的歌(跟其它一些歌)有著都能變成副歌的特質能為聲音凝聚大大加分,雖然我們可看到在這張專輯裡在中作曲技巧很快地成長,作為個迅速成長的藝人,學習如何在副歌外增加歌曲深度會成為下階段所要成長的。以WWW來論,我很高興地說我再次對他未來的成長很興奮期待,希望能跟這次一樣的充滿自信而組織嚴謹相扣。

分數:雖然我真的承認這搶眼的流行搖滾樂風讓我偏愛,所以它輕鬆地在5分中拿到4.5的分數

 

 

 

 

FRSeoulbeats/written by Shwea 2013.11.25
BY:JYJ
台灣粉絲同樂會(分享﹠翻譯:C2013.11.27

 

 

 

68f940fcjw1e1n7cwlt8pj.jpg  樂評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所以也只是分享,沒有什麼所謂的對錯可言~對於裡面寫的,我也不是全然同意,但是看看不同人的想法也是不錯的,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3annie0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