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通過李恪這個角色,真正體驗了一回辛苦的愛情

1

有天2010年通過「成均館緋聞」在電視劇界出道以來,每一部作品都留下扎實的成果,釋放出作為演員獨一無二的存在感。在「屋塔房王世子」這部劇中,從古裝劇到喜劇自如的表演風格,悲切濕潤的眼眸,驚訝瞪大眼睛的可愛表情等等,20集的電視劇將有天的全部魅力一口氣地展現出來。而且這次的作品是迄今為止最好地詮釋了一個角色,帶給大家有如幻想般的真實感。有天說出了當時的回憶:真實的體驗了辛苦的愛情,連拍攝時的氣氛都變得奇怪起來。

最初看劇本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有趣
2  

Q:在選擇作品時,據說是在一口氣讀劇本時被故事所吸引,「屋塔房王世子」也是如此嗎?
A
:硬要比較的話,「屋塔房王世子」的劇本是拍過的三部作品中最吸引我的。讀「成均館緋聞」時劇本有四集,「Miss Ripley」時也一定程度的讀了劇本,「屋塔房王世子」的劇本只出了兩集,但我看了這兩集就決定一定要演這部。

Q:特別喜歡的地方是什麼?
A:
穿越和一人飾兩角的設定都很棒,而李恪這個角色本身就很有魅力。第一集裡他是很有威嚴的王世子(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但來到21世紀的首爾後那姿態整個崩毀了這一點我很喜歡。而且劇本上也寫了不是以單純的喜劇結尾,所以下決心接這部劇。

Q:首播開始就被評價為非常有趣的劇,這一點已經預想到了嗎?
A:
第一次讀劇本時就覺得實在很有趣,肯定大受歡迎。但練習時開始覺得如果只有我一個人覺得有趣就糟糕了。劇本和影像的形象不是有很大不同嗎。不僅我,導演和臣子三人組都對這個煩惱過。因此李恪從朝鮮時代穿越來到21世紀的首爾時,注意避免看起來特別誇張。我想正因為儘量認真的演繹才讓觀眾也覺得有趣。即使在滑稽的狀況下李恪也一副認真的樣子,所以才讓觀眾笑的吧。

5   

Q:朝鮮時代的王世子和現代貴公子龍泰瑢這兩個角色比較起來的話...
A:
比喻一下的話,李恪就像是藝人,龍泰瑢像是想從藝人的生活方式中逃脫出來的人。李恪處在所有事件的中心,被很多視線關注著,每一個行動都伴隨著責任。相對的,龍泰瑢是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抱著自由精神的人。

Q:從決定出演到開拍只有幾天的時間,在沒有時間的情況下,是怎樣塑造角色的?
A:
李恪的演技中最困難的是整體聲調的決定。聲調不是靠著必須這樣做的意識來決定的,而是角色本身最自然的流露出來的。在還沒有完全融入角色的前半段,對聲調部分一直介懷。總覺得沒有充分表現出王世子的威嚴,所以在這部分集中演技表演。例如率領多位臣子,僅僅用眼神來壓倒對方,或者用眼神表達不會讓犯人逍遙法外,有意識的注重這些細節部分的表現。
A:
準備時間不足,一開始對語言的速度,姿勢,手勢相當苦惱。但過一段時間身體自然的就掌握了。特別是習慣了把手交叉背在身後的習慣,電視劇結束以後還習慣性地做這個動作(笑)。最近在注意提醒自己不要把手背在身後。

Q:後半段一人分飾兩角,李恪還假扮龍泰瑢登場。演的時候有很複雜地方嗎?
A:
沒有。反而只集中李恪這個角色的話其他的部分就自然而然的演繹出來了。在朝鮮時代,只要表現出失去嬪宮(世子的妃子)的李恪的悲傷和憤怒就可以。在現代,考慮到李恪所處的狀況,必須表現出各種各樣的感情。但是,後半段演真正的龍泰瑢時有點辛苦。準備的時間也不充足,再加上習慣了李恪的那種古代風格的舒緩語調,變得跟不上現代語的速度。演完李恪馬上演龍泰瑢的時候,我覺得在細節上沒有好好的處理,對於這一點有些遺憾。當時突然想起了眼鏡。戴著眼鏡的是龍泰瑢,不戴眼鏡的是李恪,如此就能明確地區分開來。

在遊樂園約會的場面因為吸氦氣而頭暈
3  

Q:劇情前半段,發生了像嬪宮的死等一些讓感情發生大波折的變故,你很快就適應了拍攝嗎?
A:
第一集就有感情表現,展開也很快,所以拍攝相當辛苦了。壓縮了相當於23集的內容,感情一會兒要爆發一會兒又要收回。而且會有李恪在21世紀的首爾回憶朝鮮時代的場景,說實話是個重擔。正在想著是不是要拍笑的場景,又必須馬上在同一個地點拍見到嬪宮遺體的悲傷場景。

Q:馬上進行感情的切換是需要相當大的集中力吧。
A
是這樣的。感情不是會在一瞬間消失或產生的,所以一個場景拍完後吃三明治來讓心情平復下來,喝milkis(類似CALPIS SODA的一種韓國碳酸飲料,是有天喜歡喝的)來整理心情(笑)。聽音樂、反復讀劇本、也會想想這個想想那個。在南原的外景拍攝就更是如此了。因為沒有充足的時間。

Q:能跟我們說說嗎在南原拍攝外景時的花絮嗎?
A:
在第一集中出現的朝鮮時代的場景,和嬪宮一起散步,在池中發現嬪宮的遺體的場景都是在南原拍攝的。本來這幾個場景就需要差不多一天的時間來拍攝,但是下午開始下雨,一轉眼就天色昏暗。結果李恪和嬪宮並肩散步,芙蓉從後面走過來的場景,等了一晚第二天黎明後才拍攝的。因為是雨後的黎明,陽光的映射非常美麗。

4  

Q:第三集李恪和樸荷去遊樂場吸氦氣的場面非常有趣,拍攝時怎麼樣呢?
A:
那個相當辛苦了。在遊樂場要拍的場景有很多,天色漸暗,一個勁兒地吸氦氣(笑)。向樸荷(假裝吸氦氣時的聲音)說:無理的傢伙!之後還有其他的臺詞。兩句臺詞的感情必須是延續的,為此前句吸氦氣的聲音不是就需要保持嘛。儘量多的吸光大氣球中的氦氣,導致頭變得暈暈的說不出臺詞。一瞬間眼前一片黑,搖搖晃晃的,韓智敏前輩嚇了一跳地告訴我:嘴唇都紫了!。我自己除了想趕快吸氦氣趕緊結束吧!之外沒有別的想法了(苦笑)。

Q:另外,大家看到的很有趣,但實際拍攝非常辛苦的場景有嗎?
A:
李恪和臣下三人組向樸荷學習刷牙的場景(第2集),牙膏被咽下了好幾次。(鄭)錫元兄(飾于龍戌)一直笑場所以NG了好幾次。那時智敏前輩也是一邊往牙刷上擠牙膏一邊表現地非常抱歉的樣子(笑)。如果拍攝無聊,共同演出者之間關係又不好,這樣就只會覺得非常困難,我們的話大家之間的關係都非常好,在咽下牙膏的同時還能夠笑的很開心。但是,牙膏吃多了還是會變得頭很暈啊。不停地打嗝,肚子也非常的不舒服(苦笑)。

7  

Q:在拍攝現場和同齡的演員保持良好氛圍的秘訣是?
A:
為了製造良好的氛圍的關鍵,我想是在於女演員們。在大多數的場合,男演員很多,女演員不是比較少嗎。男演員們就算有時不洗澡也沒有關係,女演員們為了展現最美好的一面,女演員們非常重視肌膚的保養。因為這個所以經常會素顏,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星如果心情不好的話整個現場氣氛都會被影響。但是這次,智敏前輩比現場的任何一個人都要開朗,其他的演員們和工作人員們都能非常平和順利的把工作做好。演世娜的鄭柔美也是這樣。直率,累的時候,笑著吃飯開朗的聊天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智敏前輩就算累也能開朗地面對每一個人,因為她大家都鼓足勁完成拍攝工作。

Q:不認為是因為自己長得帥而被大家所喜愛。一同演出的演員們說,有天完全不會讓大家看到自己露出疲倦的樣子。
A:
我也是普通人,真的累的話也會表現在臉上(笑)。有時也會和經紀人起爭執。但是,在那種時候表現的方法非常重要。比方說,面對經紀人的時候不能用焦躁的語氣,「作為人類一天起碼要睡一小時吧。你也會覺得累的吧」,會說類似這樣的話。如果大家看到了我累的樣子周圍的人不是會更加累嗎。其實剛出道的時候非常累而對這份工作充滿著不滿。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不知道到底什麼才是更加重要的事而做著這份工作。現在的話我自己在做什麼樣的事,而且這份工作到底有多重要我自己很清楚,就只是很開心地去做好它。不過,控制自己焦躁的心情還是非常困難的啊(笑)。

8  

Q:拍攝結束後和演員們還有聯繫嗎?
A:
是的。拍攝結束後,李泰成兄和柔美到我家來玩過。智敏前輩因為身體不好,在醫院打點滴所以沒有來。一起喝著啤酒,天南地北地聊著天,然後一起去我家附近的明太魚料理店喝了燒酒,才分別。其實一起拍攝成均館緋聞的劉亞仁和宋鐘基也非常的親切,但他們是以演員的身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映象。但是,「屋塔房王世子」劇組,比起演員更像是熟人,很自然地關係就變好了。這種經歷還是第一次所以覺得不可思議,但感覺真的很好。

Q:飾演臣下三人組的李敏豪,崔宇植,鄭錫元一開始就配合默契嗎?
A:
一開始沒有時間互相磨合關於演技方面的意見,但是配合卻格外默契。現在和三人已經成為很好的朋友,我之後加入也能夠非常輕鬆地演出。我想因為三人組非常熱心地準備,就連非常細緻的地方都作了準確的設定,所以才能做出即興表演。特別是崔宇植,他非常聰明。不斷地會想出新的主意。

Q:說到即興演出,把蛋包飯分開發音成「o mu ra i su」是有天的主意?
A:
現在的韓國人,一般是發音成蛋包飯,朝鮮時代因為沒有外來語,應該不會如此流暢的發音,我想「或許可以把文字一個一個分開讀呢」。於是就那麼做了,比起把嘴唇咧開發出su的音,不如嘟起嘴變尖發音會更加生動呢。這種發音非常有趣,引起強烈的反響。模仿我的三人組也那麼說,這之後就連劇本也變成那樣寫了(笑)。決不是有「非那麼做不可」的意思,但站在李恪的立場去想,很自然的就做出了和劇本不同的言行舉止。

Q:有天是有著能夠動搖女性心理的外表的人。。。
A:
(立刻回答)不是的。我不那麼認為。說到帥氣的話還有些不足,正因為這種不完美,才能夠讓大家所喜愛吧(笑)。

Q:(即便如此)平時打扮時髦的有天(笑),在劇中展示長髮加上紅色t恤和老頭一樣的牛仔褲這樣奇異的時尚。實際穿著感覺如何?
A:
我個人的話很喜歡。實際上我很喜歡那種裝束。很與眾不同不是嗎?牛仔套裝加上雪地靴這樣打扮的人有嗎?頭髮也束了起來(笑)。這種打扮如果不結合電視劇的場景,估計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但是從朝鮮來到300年後的首爾,做出奇怪的舉動,笨手笨腳才和李恪比較吻合吧。可惜的是,一開始假髮不太合適稍微有點奇怪呢。拍攝中才逐漸改善,到了終於適合我的頭型的時候,又因為劇情需要而剪了頭髮!(笑)

9  

Q:和樸荷這樣深切的愛情非常辛苦,演繹和樸荷之間穿越時空的愛情的感想?
A:
我想任何演出都是一樣的,特別是穿越時空這樣的設定,如果不能把自己融入到角色中去的話浪漫的感情是不會湧現的吧。演出的時候不認真,沒有真實感的話,給觀眾帶來的只不過是幻想,或者會有很假的感覺。反而,完全進入了角色,理解穿越時空的愛情之後再演出,心情變得非常苦悶。這部電視劇在拍攝中也哭了好幾次。智敏前輩也是。一旦陷入這種無法想像的愛情,就無法自拔。在拍攝中就這樣持續這種痛苦的愛情。因此,對於穿越或者幻想這類題材非常害怕。

Q:現在還記憶猶新的愛情場景是?
A:19
集的結婚場面也很好,還有是李恪和樸荷躺在床上,對著對方說「謝謝」的場景也很不錯。但是記憶最深刻的不是這些。在19集中拍攝了,但是因為時間關係沒有播放的畫面。李恪回到朝鮮之後,樸荷一個人回到兩人經常做的凳子上坐著回想兩人的過去,流淚的場景。樸荷因為太過悲傷,李恪在樸荷的想像中出現,就那麼笑著消失的場景。知道兩人的心情如何,看著哭泣的樸荷我一個人卻要笑著真的非常痛苦。對了!我也很喜歡幫朴荷戴項鍊的場景。知道馬上就要離別,幫朴荷戴項鏈,她觸碰著我的衣服,一下子就湧上痛苦的感覺,啊,感覺頓時變得很奇怪。心情變得很亂,想著「如何才好~」。然後,從結婚儀式場景彩排的時候,我就大哭了起來。智敏前輩是真的哭的很厲害。這樣哭是第一次看到。

Q:在接吻的場景也哭了,劇本上也是那麼寫的嗎?
A:
不是。這部劇中我幾次不由自主得就哭了,吻戲就是其中一場。特別是和樸荷的初次接吻,不僅僅是愛的告白,也包含著李恪決定放棄回到朝鮮這樣的意思。明白了自己對樸荷的感情之後,並不是要放棄解開嬪宮殺害之謎然後帶著臣下三人組回到朝鮮的使命。想到這裡,情不自禁地就流出了眼淚。

Q:拍吻戲的時候不會覺得不融洽嗎?
A:
剛剛也說過了,智敏前輩真的非常開朗率直。一起拍了4個月左右的戲,簡直像交了10年的朋友一樣。所以雖然真正的吻戲這是第一次,比起「成均館緋聞」這樣的嘴唇輕碰一下還要輕鬆的完成了。

Q:最後一場戲中,和樸荷握手的是李恪還是龍泰容,觀眾們的意見不一,有天你是怎麼想的?
A:
演出的時候100%認為是龍泰容。握著朴荷手的龍泰容變成了李恪的樣子,不是李恪回到現代的意思。只是表現了無法再相見的兩人的愛情。影像是幻想的,但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還是現實的東西。雖然龍泰容是李恪的轉世,但完全沒有前世的記憶。所以在劇本上,龍泰容去樸荷的咖啡店的時候,一開始寫著看到朴荷也完全沒有發現什麼。但是想到被一個人留在現代的樸荷非常的可憐,龍泰容像是發現了什麼一直凝視著樸荷,輕輕一笑,作了這樣的調整。

695af303918fa0ec66b6e366279759ee3c6ddbf6  

Q:從這部作品中學到了什麼?
A:
演技更加廣闊了,想要拍攝電視劇的想法更加強烈了。不是「想要變得更好」這樣的想法,而是拍戲變得更加開心了。比起演戲帶給我的壓力,我想是有趣比壓力要更加多吧。有非常苦惱地去分析人物的性格從而做出的表演,也有完全進入角色自然的演出。在「屋塔房王世子」中表現出了劇本中沒有的感情和動作,瞭解到了這種喜悅。所以,今後想要挑戰更多不同的角色,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和化妝還有照明和拍照角度沒有關係,只是靠演技決定勝負的演員。當然,今後,也會有碰到自己極限的時候,但不會像「Miss Ripley」的時候那樣。那時有非要演好不可的想法,壓力很大,因為「屋塔房王世子」,改變了相對作品拍攝的心理。從今以後一定要開心地演出自己的每一部作品。

 

 

 

翻譯:橘lei&未然校對:橘lei&未然
轉載請注明百度樸有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3annie0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