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121_522982554414829_1430588662_n   

關於JYJ的東京巨蛋演唱會正在舉行時發布這篇「JYJ所屬經紀公司的社長可能被逮捕」新聞的東sport報導

sport發布了一篇名為「JYJ所屬經紀公司的社長可能被逮捕」的報導。

JYJ所屬經紀公司的社長可能被逮捕 20134411
http://www.tokyo-sports.co.jp/entame/entertainment/128800/

 

39_key@2x      43_key@2x   

因為是匿名所以不曉得是誰寫的,首先如果要寫像這樣的報導的話,就算責任所在有清楚寫出來,但寫這篇報導的記者也署名應該比較好吧。

根據我的調查,確實身為製作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kela策劃』對於JYJ經紀公司C-JeS娛樂的社長白昌洙先生有提出刑事告訴這件事是事實,但是否有被警察受理、有很大的障礙等都確認的狀況下再報導是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基本原則吧。

對於C-JeS(JVD)來說,雖然有著讓問題複雜化到這種程度的責任,但是惡劣性程度是否有到必須立刻被逮捕根本是未知數,這些情況都要好好勘察才是身為新聞工作者與報導單位最低限度的原則。畢竟是對社會上來說有相當大反響的事件,連那樣的原則都沒遵守,那麼我會懷疑他身為記者的倫理到底是如何?如果是正當的報社的話應該會有所懲戒,講白一點上面的人基本上根本不會准許寫成報導。事實上在被這家東sport報導之前,這件事的情報也有傳到我以及其他雜誌社這邊,雖然大家都在議論到底要不要寫成報導,但最後是默認「等它的刑事告訴被受理之後吧」這樣。不論是哪家媒體都會想要獨家,我也是,但是這些是原則也是常識。

這則報導如果警察沒有受理的話白先生當然就不可能被逮捕,像這樣把這種煽情的標題幾乎用論斷的語調來寫,如果被白先生以「把我寫得像犯罪者一樣渲染到社會上」這樣誹謗名譽的罪名上告的話,那麼東sport敗訴的可能性非常高。

本來這家東sportJYJ原來所屬的avex關係很好,把5人時期的東方神起分裂後的經過用對JYJ很嚴厲的語氣來報導過。那也是其中一種看法而且也被許可了所以我尊重他們。但是這次的事情雖然與avex沒有直接關係,但是是東sport至今以來對於擊潰JYJ論點的延長線(雖然這樣講但應該不是avex叫他們寫」的吧)。從某個管道聽到「把JYJ以刑事案件來上告」時,我就在猜可能是東sport的報導,結果真的是他們。

另外東sport的報導裡沒寫到,其實我有得到這次的刑事告訴對象是「當初不只是經紀公司的社長白昌洙先生,連JYJ的俊秀、有天、在中也在範圍內」這樣演藝相關人員的證詞。當然不用說他們被逮捕的可能性根據就低到不行。

在東sport報導裡寫著「以絕對的匿名為條件發表重大證詞的演藝相關人員」,我在下面介紹一下。

「身為製作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kela策劃』進行著要將白先生以違反著作權的罪名提出刑事告訴的準備。已經接受過多次檢討的警視廳在資料齊全後可能會制定受理的方針。」(截取自東sport報導)

這邊要注意的是「警視廳可能會制定受理的方針」這句話。雖然無法判定到底有多少內幕,但是這裡一定有內幕才會刊載這則報導的吧。通常來講的話。全國紙社會部門的資深記者如此說。

「刑事告訴狀的條件與形式若齊全的話警察就必須受理。但是就算受理之後會不會逮捕也是之後的事。因為會詢問事件的惡劣程度,以結論來說也有可能以不逮捕也不起訴來結案。」

像這樣在沒有被受理的情況下,是不能就隨便寫出「可能被逮捕」這樣的標題。

另外示這則東sport報導應該是為了要增加價值與權威吧。下面刊載日本大學一位名叫板倉宏的79歲名譽教授的評論的內容。

「違反著作權法需懲處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1000萬元以下的罰金。有著相當嚴格的刑事責罰。若警察受理的話取得逮捕狀的可能性很高。但前提是資料上的證據必須非常確鑿才會被受理。」

以一般論來講確實是這樣,但這位板倉教授對於這次複雜的「演藝圈」利益紛爭,哪怕是一點也好是否有做過任何調查呢?就連警察都會從背景開始調查,那麼我認為「若警察受理的話取得逮捕狀的可能性很高」這句話是不能隨便說的。

我再寫一次,在我所知道的情況下,C-JeS與提出刑事告訴的『kela策劃』間關於著作權的紛爭,C-JeS方面確實不能說完全沒問題。我十分理解『kela策劃』相關人員的憤怒。

但是那與這次的「可能被逮捕」這樣重大的案件根本就是完全不同次元的東西。在東sport報導的最後以「知道事情的演藝公司社長」說「韓國的演藝公司很看不起日本的演藝界」這樣的話來做結尾,如果像這樣光以私人恩怨或私人的情緒就採取行動的話,那日本的警察應該很閒吧。日本的警察應該要採取行動的話,比起這次的騷動應該還有其他更多的事吧。

現在還是JYJ東京巨蛋演唱會的途中。差不多要到最後閉幕的時候了。在這樣重要的時刻報導出這種潑人冷水(不分場合)的報導,對於這件事我只能在這個部落格裡寫評論,以我個人來講真的感到很遺憾。

170_key@2x    

因為陸續有很多親估公開或私下來問相關資訊,儘管值日生知道這個媒體不是所謂的主流媒體,但是值日生也不好就自己的觀點來發表議論。剛好長期也不斷關注JYJ的記者小野登志郎先生也發表了相關意見,透過他身為記者的觀點,我們覺得是很好的參考資訊,因此翻譯分享給大家。

正當JYJ擺脫韓日兩地的官司正要開始起飛之際,一定會有更多不利的言論傾巢而出,想要動搖他們的努力!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隨之起舞。了解事實!相信他們!這麼些困苦的日子我們都陪他們走過了,我們要更堅定的信任它們!做他們的後盾!

 

 

 

FR:小野登志郎的部落格
BY:JYJ
台灣粉絲同樂會(分享&翻譯:N)201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3annie0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